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撰寫申請文件(2) 英修公司比較

當草稿寫好之後,就要進行英修
因為我們不是外國人,也沒有從小進行這種訓練,所以一定要英修

所以第一步寫完草稿之後,就可以進行以下二三步


二。免費修改軟體

因為這些文件都嚴禁剽竊,但是我們都是參考別人的,所以很難避免文法跟文句相似問題。所以可以用一些免費軟體先自己看一下,也避免送英修的時候被編輯嘲笑。

我自己用的有兩個Reverso 跟Paper rater

1. Reverso

這個有文法跟拼字的檢查,很簡單,但是字元在600字以下。
我自己就是慢慢分段貼,並不會很久。

http://www.reverso.net/spell-checker/english-spelling-grammar/

2. Paper rater

這也是基本上有文法跟拼字檢查。另外可以根據你的教育程度去作用字的評分。比如說如果選碩士要求就比較高,會告訴你某些連接詞真是太糟了,請回去面壁多多讀書背單字之類的。

另外也可以付費,我有買,主要是Plagiarism的檢查。有時候我們就是會不小心寫到別人的句子。所以可以幫你看,還會告訴你從哪裡出來的。我覺得也不錯。

https://www.paperrater.com/

其他免費軟體也可以上網找


三,送英修

我自己評估可以英修的選項如下
1. 請師長朋友代改
2. 留學代辦
3. PTT上有許多留學生的英修服務:
4. 專業修改公司

下面一個一個來評估可行性


1. 第一點其實也不錯。我看有的人就是找英文比較強的朋友或者師長改。師長當然比較忙,所以機率比較低。也有人是找英文老師改。都可以。即使是老美,也有很多人就是找師長朋友看看。因為他們比較了解你,了解你的個性優點,所以這樣做的人很多。

但是因為我沒什麼同學朋友要留學,而且我也很低調,所以就都不考慮。我有朋友幫我介紹他的英文老師,但是因為英文老師很忙所以沒時間接我的case。

另外有一點,找認識的人雖然可能免費或者比較便宜,但是缺點是,到時候他要是很忙delay到你,真的就也很難掌握或者跟對方抱怨(我自己補英文的時候,英國人老師就常常很懶惰都不想改,我也拿他沒辦法)。另外,英文程度不錯的人不見得就代表修改你的文章可以修改的很好,這點也是我當初考量的點。

2. 代辦,因為我一開始就沒找所以也刪掉。

3. 這是很多人選擇的,其實風評也不錯。
ptt的留學版或者翻譯版都有這種服務,網頁也長得很專業,當然收費其實也相當不便宜。當然因為寫得很專業,基本上要先交自己的資料給對方評估,看他要不要接案子。之後再談價格云云。

這選項聽起來不錯,但是還是被我排除了。原因是,第一我時間很趕,我沒有辦法預期這樣一來一回談時間,對方到底多久能完成。而且我開始弄得時候已經十二月,算是旺季,這樣私人的工作室有沒有辦法完成這麼多工作量我個人是很懷疑的。萬一人很多那我也不一定排得進對方的檔期那我就完蛋了啊(因為有之前英文老師已經接了別人的case就不接我的case的案例)。

當然如果很早就開始弄的人就不會有這種時間上的壓力,不過千金難買早知道.....


4, 最後我就是花錢找英修公司。而且我還找了兩家,Topadmit跟Essayedge。我最後都不敢看賬單。好處是我比較了解這兩家公司用起來如何。我用這種服務,講白一點就是花錢買時間,而且一手交錢一手交文件,銀貨兩訖,比較不會有突發狀況。

Topadmit跟Essayedge算是英修公司比較大的兩家,還常常出現在我的google廣告第一名,可見這種公司財力雄厚。

我在ptt精華區也都有看過評價,也上網找過評價,基本上都算不錯可是也有點負評的狀態。不過我都快來不及了,所以死馬當活馬醫先花錢再說


(1)TopAdmit

我就是看廣告就用下去了。基本上是48小時回復,不過可以加急加錢變24小時回復。我個人相當推薦。

我推薦的一大原因就是快。非常快。基本上不用24小時,大部分6-7小時就收到回復了。這對於時間壓力很大的我來說,真的是很有效率。

對方除了修改文句之外,可以根據你需要的字數幫你做修正,比如說限500字以內,他都會幫你砍。

修正不是就好了,編輯會有另一份文件告訴你他為什麼這樣安排你的段落,你有哪些要補強,你有沒有漏寫的。因為交件給他的時候可以附參考文件,所以我有把Resume附上去,他就會參考這部分,幫你看一下。

總之,不管我是白天晚上週末週日,速度都很快。我遇過三個編輯,基本上都很犀利。(甚至直白到有點令我難過)因為我送了七八份,所以最後編輯又都輪回來跟我say hello。

我寧可他們犀利,指出我的缺點我來改,不要寫出不好的文件。所以很痛苦也是要改。我有改很多次的。不過基本上他們就是可以免費修一次。甚至我有修超過一次的。基本上修改的回復也都非常快。有最快大概不到一小時就回傳了。

另外可以上網找coupon打折比較便宜。我第一次就傻傻用原價超笨的

http://www.topadmit.com/tw

我的 coupon 碼: Mp6YyXMU

(2)EssayEdge

這家廣告也打很兇,標榜都是常春藤名校幫你改。又是Peterson大公司,感覺就超威。他有姐妹牌ResumeEdge,也是網頁做得很美很強這樣。

用完TopAdmit我不知為何覺得想要試試看這麼威的EssayEdge。

不過雖然也有24小時加急的服務,但是他的稿件會拖到最後一小時才給你。對比TopAdmit效率就差一點,而且比較貴。編輯雖然也會有一張建議,但是感覺比較簡單一點。

雖然第一次我不大滿意,但是我鬼使神差SOP居然又選了這家。

但是這次是週末,所以稿件拖了快12小時,都還處於未分發的狀態,感覺美國人都回家睡覺去了,不幫你改文章啦

所以我就寫信說這樣你們改的完嗎?對方過幾小時才回應說可以啊可以啊,我有點不相信。

然後我就把文件發給TopAdmit,結果還比較便宜。可惡!

Anyway,我抱著我就多花一筆錢的心態,先拿到英修再說。然後再跟EssayEdge說我要退這文件。結果對方很快就退我錢了。

所以不管怎麼說,EssayEdge這種大公司,基本上還是蠻有保障的,七八千塊錢一樣說退就退我。雖然對於速度不滿意,但是網路交易上面,倒是給我很好的印象。

https://www.essayedge.com/

EssayEdge也有coupon,網路上很多,可以找找

(3)有沒有其他英修公司?
其實有,網路上的公司很多,我研究過另外一家,Ivy Eyes,據說評價不錯,都是Yale的人幫你修的,分的很細,還可以分是一次兩次多次revision,據說還可以有12小時特快服務。據說是比較便宜,但是要是加特快服務的話,其實也不便宜。

當初為什麼沒有用這家?
其實是因為網頁非常非常非常難用。難用到我只能暴走放棄。

https://www.ivyeyesediting.com/

下面補充幾點英修公司相關的資訊

(4)網頁使用的方便性

這三家網頁的好用程度而言,TopAdmit>EssayEdge> IvyEyes

我不是要幫TopAmit講話,我也沒收廣告費。但是我個人的心得是,網頁設計的越方便使用的,品質越好。

EssayEdge的網頁有兩點比較麻煩。

第一是他文章要複製貼上,並不是像TopAmit 傳一份word/pdf上去。不過這不是很難用的點

第二點是付款。付款如果要貼Coupon碼,動作要很快。要是你看到coupon這欄再去網路上找,然後再貼上去。即使不到5分鐘的功夫,整個付款動作就會失敗,你又要重頭來,從複製貼上你的文章開始。多來幾次你就會很想要敲電腦。

IvyEyes我忘記我當初是怎樣,總之層層不順,大概搞兩個小時還沒有搞定上傳付款的事情。而且想一想他標榜的12小時內回復,在TopAdmit用24小時的價格就可以做到了。完全沒有必要亂花錢。


(5)翻譯服務

Topadmit有個翻譯服務。如果有人真的覺得無法用英文寫出自己的SOP等等,可以用中文話其他語言寫,然後他去幫你翻譯。當然翻譯是翻譯的費用,要修改也是另外計價。

我曾經有想過這種服務,尤其是寫SOP的時候。但是最後我沒有。

我沒有使用翻譯服務,主要有幾個理由

(a) 翻譯服務要兩天,再修改又要一天,其實我覺得很沒有效率。我自己寫應該比用中文寫一篇然後給它翻譯快得多(非常世俗的上班族的理由)」

(b) 看過SOP的一些範本之後就會發現,最難的其實不是英文,而是他們整體的架構,敘事的格式。那個思考方式跟中文是完全不一樣的。如果用中文寫,說不定又會掉入中文思考的窠臼。即使是用不熟悉的英文,按照範本寫起來,說不定還比較能抓到一點韻味。更何況,你怎麼知道翻譯的人能不能翻出你的意思?我自己都不見得能把我的中文文章翻成一樣的英文,更何況是翻譯社?那萬一翻不好,或者你也不知道到底翻得好不好,後面我不就又更沒有時間了嗎?

(c)當然最後一個理由是,畢竟都要出國留學,要是連SOP都沒有辦法自己寫出來一個,那以後怎樣去讀書啊?不如就先當作作文練習吧!


最後,有朋友問我到底送英修的感想

其實英修非常貴,連我自己都不想看賬單。可是我當時的確就只能那樣選。而且後來我也覺得錢花的值得。被英修的時候,真的是很淒慘,每一段都被批的........。不過AWA只有3.0的人,即使覺得編輯的建議很刺眼,也還是要忍耐一個字一個是看完。因為那真的很專業,被大改之後真的好很多。

我有三個編輯,兩個外國人,一個看姓氏應該是華裔。風格不同,但是都很專業。我沒有辦法指定編輯,我指定過一次,但是還是被派給別人。後來反正都會輪回來,跟你說哎呀又是你啊,我想就也差不多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