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TOEFL 隨筆

關於 TOEFL

其實我的經驗不見得很有參考價值
這篇比較屬於記錄性質

話說我考過兩次TOEFL,我覺得兩次應該都是運氣很好

我N年前考的時候是曇花一現的 CBT
這好像只有維持一兩年就取消了,當時大概準備一周就考了
邊考試還邊實習,總之大概就是買了一本書,跟做了幾回電腦模擬測驗
考出來是比我預料還好的250/300

然後時隔不知多久,我居然又要考一次
世異時移,變法宜已
CBT也變成聽說讀寫都要考的iBT
CBT當年是適性測驗,就是考越好題目越難那種
現在iBT就是統一題目答案這樣,只是有一個英聽加考題

當初要考的時候大家都說先考G再考T
我想也是,雖然補習班一直遊說我買T
不過光G就不少錢了,要不要T我就猶豫了

我另外有買ETS的一回TPO,結果都沒用過,完全浪費錢,可惡。
(我完全就是因為報名TOEFL 的時候一直被ETS 洗腦才失心瘋買的)

所以我就是在考完G的那天報了第二次G(大約一個月後),T的話就是中間兩周左右
就很認真地上網買書,什麼分類詞彙,英聽,閱讀寫作都買。結果我自己承認我半本都沒看。真是個壞小孩

其實準備期間也是很忙啊。還是要上班值班等等等。我的考場是板橋地球村。我還記得前一天去探路的時候冷得要命又下雨。回來還拉肚子。

回到正題

教材:主要是Magoosh,扇貝網。TPO????

主教材Magoosh:

因為上次G對Magoosh印象很好,估分超準,所以就刷卡買了Magoosh。大概50美金。(結果今天看居然大特價30鎂,十分可惡)

然後咻地一下全部做完

裡頭聽力閱讀等等都不難。寫作自然靠自己。說的部分就是只有例題,可以自己錄音,但是沒有評價。後來我考完有一天他們寫信給我說可不可以用我的錄音檔當作範例,我就說好。話說回來我也不知道聽起來怎樣,反正我的帳號已經過期了XD

其他:

聽:很多人會推薦Scientific American, BBC 6 min English。當然要是很認真也可以聽很多新聞聽力等等。

扇貝聽力:一個中國的App,有網站跟手機App, 可以背單字,看閱讀文章,聽聽力等等,還有小組可以大家互相打卡督促。

聽力的部分不錯是可以選Scientific American 來聽,聽了有空格要填出來,所以可以磨練聽力。因為一分鐘很短所以並不會壓力很大

我自己用Podcast有聽幾回6 min English

寫作:那個我以為自己考過GRE寫作就可以了,大笨蛋

TPO:
寫完Magoosh之後我有嘗試下載對岸的TPO。
然後~~~就沒了
不是,我是有認真地做一回模擬,結果沒做完就睡著了(上班很累)
然後我有一天用做了另一組,結果又睡著了
最後我做了第三次,結果也是睡著了。
所以我完全就是處於每天都好累好想睡的狀態啊

說:因為臨時抱佛腳,所以也不可能找家教練習幹嘛的
所以我下載了小站托福的App,裡頭有個口說的部分可以練習
上面有各種題目,反正你就對著手機錄音,可以給他們的助教評分
但是沒付錢的話一天只能評兩個。原則上回復很快

話說回來,我光對著手機講都結結巴巴了,還能評多少個啊?
但是我看得出來小站上的中國考生都非常厲害,講的很流利啊,內容又豐富啊,但是我就是來不及了啊

最後去考試的時候,就驀地考起來。
說的部分,完全很吵吵吵,會被別人干擾,只能求儘量流暢地說下去。但是我考到第四題還是有點結巴。心想完蛋了。不過也沒辦法

然後寫作的部分自己為自己很厲害但是最後變成四項最低分的,所以還是不可以托大。

然後我拿了個103 不高不低的成績。好說是過了100的水準線,壞處是110以上的人大有人在,害我心中有種要不要重考的fu

不過最後因為又要搬家又要考G,T就被我遺忘在大海之中

總之,我不是神人,怎麼過的也莫名其妙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