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撰寫申請文件(1)

好不容易考過了GRE/TOEFL
就又要準備各項文件
這部分也是很令人頭大的

一般準備的文件有下面幾項
1. 履歷表 Resume
2. 讀書計劃SOP/ 個人陳述 PS
3. 三封推薦信

當然也有其他各種要求的,不過以上算是最基本的項目,也就是起碼五份文件

一般而言,除非英文真的就是從小留學練出來,不然全部都要英修
那像我這種AW只有3.0的,就不要想說自己有多神了
更何況,光是自己寫就寫到想拔頭髮撞牆,實力在哪裡應該不用自己騙自己XD

以下就分幾步講解

ㄧ。寫草稿

送英修之前,要先把文章寫出來。沒文章對方是要怎麼改啊?
據說有這種書,不過我沒時間找,就上網看別人的模板。

1. 建議先寫Resume

因為最簡單,條列式,網路上的format也都很好用,就選個乾淨整齊得就好。而且光這樣也會落落長,要把祖宗八代,噢不是,是從小到大各種光榮事跡都寫上去,這時候就會發現自己記憶超不可靠,一直會發現自己漏這個漏那個XD

基本Resume寫完,就可以進行作文大業。

推薦信跟SOP我都是上網自己參考前人的作品。看一份不會,看一百份總可以吧。

2. 推薦信的難點,在於你要一人分飾三角。

老師大部份都會要你寫草稿,有的會幫你改,有的就直接用了,所以要注意。
由於請老師/主管大部分都會先跟對方說好,所以就從對方的角度來寫就好了。

我自己要找誰寫,其實是某老師幫我想的XD

一般是包含學校老師,過去工作主管,跟現在工作主管。

所以我就把自己切成大學時代,第一分工作,跟現在工作。然後把相對應的重點表現寫在一起,佐證說我真的很適合這個科系這個學校,真是萬中選一的人才啊
所以這時候Resume就可以幫你回憶你這些年到底鬼混成就過什麼事情,才不會亂寫寫錯。

其他就是個性陽光明媚,又合群又善解人意,等等大家都知道的東西。
我個人是沒寫社團,因為太久遠了,想想沒必要。可是一般剛畢業的人倒是可以寫。

3. SOP其實最難

我也是上網看看別人怎麼寫。但是還是寫到超級痛苦。一直在電腦前面扭動。
總之基本上也是總結三封推薦信裡投訴造成的自己,是一個多有熱情,多適合研究的學生。
通常會有一個個人經驗,作為出發點,可能是你社團的事件,或者某件事引發你的動機之類的。還有你多愛這學校,你能為學校提供多少貢獻等等。

可是也不能太長,通常學校有字數限制。
總之這很重要,不過網路上都有個科系的範本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