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GRE,到底要怎麼G?

GRE的計劃與資源

要怎麼收獲先怎麼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考試前還是要先準備糧草,有大量飲食甜點,噢不是,是先確定自己的資源跟戰略,然後才可以打仗。

雖然我平常是一個很隨性的人,但是讀書考試對我來說,我不否認我還是有點天份的。


一. 到底要補習還是自修?

整體而言,GRE主要是分自修跟補習兩派。

當年大家只能拿個紅寶書硬啃。現在網路資源很多,自修書籍很多,淘寶也很方便。造就了許多自修派。

補習班現在也是很會行銷,有很多學生寫心得文,當然也有許多王牌名師,對於不想花時間自己找資料的人來說也是相當不錯。

雖然我一開始傾向于自修,感覺比較省錢,也不用花時間去補習班,不過在一月份我嘗試了一兩個禮拜之後就放棄了。

補習的好處如下:

1. 人類的意志有限,可是惰性無限。
我自己下載單字APP,一下子會回去看FB,跟朋友聊個天,看一下HBO等等等。我確認我真是一個懶散無敵的人,意志力超薄弱。所以包袱款款去看補習班。

2. 我的時間有限,可是補習費負擔得起。
我的工作非常忙碌,正規時間上班之外還要值班,還有很多天外飛來的文書作業等等,我也不可能辭職,像很多人一樣全職考試。自己讀書編計畫雖然不錯,但是花費太多時間上網,不如補習班老師整理好的資料,先給我一個架構概念,我補完了到時候在一這個框架自己加強。同時我也可以花得起補習費。不如用新台幣換取時間跟效率。

3. 個人的意志力有限,可是群體的意志力可以延續。
這是我後來體悟到的。一個人,像我這種不是學生沒有朋友要考試的,真的非常辛苦,會想放棄偷懶。但是我每次去補習班看video,看到有那麼多人認真地學習,做筆記,錄音,假日人多到要搶位子。就鼓勵了我,我並不孤單,也有這麼多夥伴,想要出國高飛。
我就會振奮起來,好好補完。

4. GRE的材料無極限,可是補習班的課程有極限
GRE的考試是沒有邊界的,也沒有人知道會考到哪裡。這些書本資源也不過猜測可能的方向而已。無邊際,沒有界限的考試使人疲乏。可是看著補習班的上課卡裡頭,字彙慢慢上完了,填空慢慢上完了,閱讀慢慢上完了,會有種成就感。好像就這樣上完了。比較使人可以走下去。

相對而言,自修也有好處。

1. 費用低廉。
網路時代,大部份的教材網路上都有。沒有人可看完所有的教材。重要的教材網路上都免費公開,也有專門的考試網,比如考滿分,或者Magoosh。題目絕對寫不完。

2. 時間彈性。
補習還是要花時間去補習班。自修就是自己調整時間,對於有意志力按課表讀書的人來說,靠自己的意志力就可以了。一個list 一個list背完,絕對ok

3. 補習只有架構,讀透還是靠自己。
其實補習班也說得很清楚。補完還是要自己讀一兩個月。我覺得這點很好,事實上也是這樣。讀進去多少真的是看個人,你沒背單字一樣是不會。除非你是美國人。省下補習的時間自己開始讀,說不定可以比我準備的五六個月更短更有效率也不一定。

4. 可以自己組讀書會
前面講沒有同伴或者意志力的問題,其實網路上也很多讀書會,甚至大陸的網站也有小組打卡制,都可以產生共同感,一起努力堅持下去。同時也可以互相討論問題。


二,實際上的備戰時程

我自己的經驗,大概三個月左右補完習。但是實際上我沒有上完所有的課程。
我主要是把字彙跟填空上完,麟渡兮真的超級棒。上完有恍然大悟之感。閱讀跟作文的大部分有上玩,邏輯跟計量沒什麼上,真題班四次只上一次,模擬考都沒參加XDD

為什麼會這樣,大概是跟字彙/填空本身最困難有關係。而且老師上的也最好。有些老師我不喜歡,(我個人不大喜歡老師自吹自擂,把學生當笨蛋),有些我上到後來覺得自己不需要上,比如我數學很好應該就知道不需要。模擬考是因為我沒時間考就算了。

我上網買的書很多,大概二十幾本。主要是參考雙滿分神人的書單。
另外網路資源也很重要,我有好幾個單字APP, 最喜歡用Memrise,另外也有要你命三千,扇貝網等等。字典app則是MW字典,Vocabulary.com等等,

另外重要的考試網站,Magoosh很準,非常推薦,他的單字app也很好。考滿分是對岸的網站,基本上紙本書有的考題都有,而且免費。也是很必備網站。

PTT上的資源書也有下載,但是幾乎都沒看。

作文部分也是買好幾本,GRE作文5.5跟橘色那本《GRE寫作官方題庫與範文》都有買,可惜沒看幾篇。

整個過程大概是這樣
GRE準備時程

我覺得不管一般學生或者上班族,這樣的時間都算充裕了。如果要改進的話,就是應該多寫寫考替增加題感。還有我的作文要多寫幾次請人改會比較好。

考試前制定計劃,並不是說一定會照著計劃走。但是比起沒有計劃的人,就不知道自己進度在哪裡,如何修改。

另外我也覺得應該要先預約考試的時間。沒定下考試的時間就絕對不可能唸書。
至少我是這樣的人。因為已經花錢報名了,至少會有一個時限感。priority會放前面一點。一直取消考試,或者不定下考試時間,就會一直拖延。

另一方面,由於越到後面考試熱門,會很難預約,所以都至少要早一兩個月才能報到。不能好好搶到位子的話,就只能出國考試,不然就有可能影響到提交成績的時間。

希望大家考試順利





1 則留言:

  1. 作者你好:

    看了你的文章覺得很棒、深有同感,
    不知道是否能詢問你的email請教考試相關問題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