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留學之路,那個2015的願望

據說留學也是要經過這一關。
我不敢說我是什麼神人,不過也拼了這麼久,算是發表一點點心得跟做個記錄吧。

我下定決心要留學,是2015年的1月1日。
也算是一種New Year Resolution

學長問我說,「你是有一天想到要出去嗎?」
如果要說的話,說不定還真的有點是這樣。
很有一種說走就走的吉普賽味道

當然也不完全是這樣。我是在那個新年假期,自己請了三四天的假期,找個飯店窩起來休息,去買書,去散步,把繁忙的日常工作放在一邊,讓自己在疲憊的機械式生活中,有時間呼吸跟思考,然後才覺悟出來的一個決定。

決定要留學之後,當然是先搞清楚我的資源是什麼,可以念哪方面的學位。未來出路如何,我要到哪裡工作。畢竟30好幾的人,不是嫩嫩的小朋友可以隨性。我要拋棄現有的一切,工作,朋友,等等,沒有清楚想過,那是不可能的。

然後我找了學長來談談,看看到底要怎麼準備。

第一步就是要先搞清楚準備什麼東西。一般留學,大部分是要經過考試的,而且考試也成為最大的障礙之一。

其實一般系所而言,就是TOEFL, GRE。
TOEFL我以前考過一次,就是在很短暫的CBT年代考了個250(滿分300,一講這個就知道我很有年代了XD),當時我也只準備一周,所以我想要考到相應的100分以上,不敢講說沒問題,但是至少知道個大概,也不會太糟糕

另一個可怕的考試就是GRE。
據我上網看,說是充滿了可怕的文字,跟很簡單的數學。
以本人理組出身,高中還玩數學社的人,不敢講可以拿滿分,也算是有把握
所以更下就是邪惡大魔王Verbal。
總之,我參考了學長學弟的經驗之後,就自己去報補習班。然後就在邊上班邊偷偷補習,還不可以讓別人知道的狀態之下,考了兩次GRE,也順利過了這關。

第二步是上網申請,包括相關的成績,履歷,推薦信,自傳,等等,也是一步步準備。但是這都是我考完GT後才弄的。

第三步是家庭溝通。
我還蠻幸運的,即使這把年紀,老爸老媽也是支持我出國。也幸好我沒有家累,所以說走就可以走了。

第四部,其實就是靠自己的意志力。
出社會的人,沒有辦法自由自在地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很羨慕補習班跟讀書會的小朋友。很聰明,腦袋好,記憶力好,可以不用工作一直讀書。

我完全沒有辦法這樣。一直過著秘密的雙重生活是很辛苦的,因為你不能跟人家說你在做什麼為什麼這麼忙這麼累。而且GRE根本就是一種很恐怖的事情。如果不全心投入一定沒辦法。而且要長期抗戰,所以一直使人筋疲力盡。

而且我的工作非常辛苦。除了常規上班,還要常常值班,要支援,跟一堆業外工作。然後還要去上課研習。看到FB上大家出去打卡的照片除了心生羨慕之外都沒辦法,朋友會抱怨都不來聚會。總之都是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但是撐過去就好了。

不知不覺過了一年多,現在就是等待放榜的時候了。

真希望我心目中的學校可以錄取我啊。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