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絕對不可以GG的GRE

GRE絕對是大魔王。

但是也絕對不可以GG。

畢竟學校成績不能改變,工作不能改變,過去的一切都過去了,只有還沒考的GRE跟TOEFL考試可以改變啊。所以是很重要的。

考完了以後,其實很難說對GRE的想法是什麼。
大約是有點愛有點恨,有點「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的味道吧。

我其實沒有什麼朋友要考GRE。講白一點,根本就沒有什麼朋友要留學。所以根本沒幾個可以問,問到也就是說「啊就這樣念啊」「你沒問題的啦」這種回答。

我大部份的朋友都過著安穩的生活,過著家庭生活,臉書上貼著出遊打卡跟小孩照,有時候發發工作抱怨文這樣。

根本沒有什麼人會發瘋說要跑出國留學。

至於我的英文能力,並不是說很好。我小時候覺得那種英文是南蠻鴃舌,不大想學,只喜歡念古文詩詞歌賦,自以為很風雅的小孩。

但是長大不能這樣啊。還是要面對說英語的世界。
還可以的英文,大學畢業那年CBT考250(這分數真是好點點啊)
後來兩年前為了好玩,考了IELTS,也就是7.0(我同學考8.0)這樣的程度

不過我就決定要做了啊,沒有人也是要衝啦。

衝之前還是有上網一些資料。先建立一點基本概念。PTT跟google都是好朋友。可以大概了解一下有什麼資源,準備時間,如何準備等等。但是網海浩瀚,光看心得文也是可以看死人,可能擬定計劃之前,就先搜尋到精疲力盡了。所以時間有限的狀態之下,我就自己決定了

回想起來,時程大概是這樣:
2015年1月決定要出國。2月過年前去看了補習班,大概四月底把補習班的課上完。六月跟七月各考一次試。六七月中間考了一次TOEFL。

由於補習完才是開始,所以一般補習班會建議你大概考試排在補完習一到兩個月後比較適當。太近會準備不完,太久會沒動力。

我也覺得這種安排是最恰當的。「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就是這種道理。雖然我有動過八月考試的念頭,最後還是不知不覺就放棄了。

當然我是考得比較早。這是為了預留時間,如果考不好可以再排。現在GRE可以顯示自己想要的那次成績,所以可以多考幾次。由於一般學校年底就開始準備apply, 所以八九月開始就是考試旺季,考位很難預約。我才會提早到六七月考試。

考得算是普通。第一次是V152, W168 總分320, 第二次是V156, Q165,總分321。
整體而言算是普通的成績,不過以我這種邊工作邊準備,中間還要搬家的人,也還算過的去啦

回過頭來看,我覺得其實最後就是拼的一個意志力而已。其他真的沒什麼。

人生就是很多微小的選擇,微小的決定構成的。
雖然中間很痛苦,犧牲很多東西,要面臨很多衝突。可是有一個絕對的遠大目標在那裡,如果你的意志力像是推土機的話,還是就推過去了。

我覺得我並沒有做到像我理想中那麼好,比起網路上很多神人,我是東看一點西抓一點,拼拼湊湊地完成了考試。可是已經是我可以做的大概八九成好的部分。

中間會有疲累的時候,不想念的時候,念不下去的時候,不小心去看電視的時候,不小心上FB的時候,要應酬的時候,被老闆電的時候,被同事打小報告的時候,要應酬的時候,聽錄音聽到睡著的時候,一直要值班的時候,一直被瑣事打擾得時候,黑眼圈越來越重,大家覺得你又胖又醜又狼狽的時候,很煩躁想大哭一場可是完全沒有對象可以說的時候。

其實就是一直拉扯。很痛苦不安,想放棄,然後等一下你又乖乖回去看APP,回去寫題目,回去大叫,回去找答案。

我記得有一次,我好不容易回家,老媽帶我去泡溫泉。我在溫泉裡打瞌睡,夢到自己在背單字,偏偏自己一直忘記結果驚醒過來。老媽說「你就休息一下吧」。可是其實我還是不敢放鬆。

路已經走下去了,怎麼可以回頭呢?

好幾千塊已經刷下去了,怎麼可以不考呢?
所以,伸頭也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我也就咬著牙去考了。

考完,兩個考場各有優缺點跟不順的地方。我總是記得自己餓得半死,還有腦袋像是融化一樣那麼痛苦。但是看到分數的那一剎那,怎麼說呢?

You always get what you deserve.

最後,我還是覺得GRE是個自我挑戰的過程。或者,整個留學就是個自我挑戰的過程,要客服的最大障礙就是自己。背單字雖然痛苦,可是也蠻有趣。我從不知道我有這些能力,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

我證明了我真的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