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WES學歷認證 2016

留學申請的過程中,總是要過這一關。
身為外國人的學歷要送給第三公證機關認證,並且重新計算GPA
相關申請的學歷認證機構有好幾家。
我的學校要求的是WES ICAP,所以我就自己申請看看

去年相關的網頁很少
最後看到詳細流程的都是大陸版,而且是好幾年前了
而且我有很多問題,都不知道怎樣回答!
好不容易搞定以後,決定自己來寫一個給台灣人看。

不過沒想到我今年登入的時候發現現在變得聰明又簡便許多
也許大家申請時就不會像我那麼困擾啦

下面是步驟

一,線上填寫申請資料

1. 打開WES網站 https://www.wes.org/

2. 點黃色的框框Apply for WES Credential Evaluation 開始申請

3. 基本帳號資料,跟一般開網站帳號差不多



4. 填寫 Personal Info


5. Your Education。
一般申請研究所只要填寫Higher Education,大學以上學歷就可以了,Secondary Education 是中學學歷,不用填(當初很傻以為要填,還煩惱怎麼跟高中申請成績單,幸好朋友跟我說不用填)
另外就是現在比較方便,Diploma學位這邊可以用下發是選單,看你是 Bachlor of ......Master of.... Doctor of .....。學校也是,National........University,基本上台灣大部份的學校應該都有在list上面,所以很簡單。


只要填Higher education就好

下拉式選單可以選擇不同的學位類型
輸入關鍵字可以搜尋自己的學校


6. 申請目的:這邊是下拉式選單,所以就選continue education就可以了

申請目的,也是選單式。唸書就是continue education


7. 選擇評估方式,各校會有不同的要求,比如說我的是ICAP course by course,就是205元。

按照對方學校要求選擇評估類型。底下有費用明細。


8. 同一頁往下拉,有一個黃色的Add Recipient ,就是你要送的學校或機構,千望要記得選!!!我朋友就是沒選所以很久才發現沒收到。

一定要把收件學校加入才會寄過去喔!

9. 選擇收件單位之後,下拉式選單可以選擇收件單位類型,一般申請研究所都是Educational Institution



10. 輸入keyword 幫你尋找學校單位,比如說key Harvard就會出來好幾個選項,要注意說學校的單位對不對,還有State對不對。或者有的是統一線上申請系統如Sophas



11. 也可以選要送到學校的哪個辦公室


12. 學校或機構的地址,請上網搜尋double check,不清楚的話可以寫信問學校



13. 填完之後,也可以一直按Add another recipient繼續加發,或者就結束,會進入一個統整畫面,check 一下各項資料有沒有錯誤。下面會問你,你的成績單是要standard delivery( $7)還是超快的International Courier國際快遞($60) ,不過要知道這個紙本成績單是寄給自己的,快不快根本就沒有差別,所以不需要花錢國際快遞,除非你有特別的需要。



14.  Additional Recipient 加發單位,就是你的學校跟機構。也有加價爭取時間的不同價碼。標準寄送Standard Delivery ($7), 3-5 天(12%), 2nd Air ($20), Overnight Courier ($30),Fax ($5)。像我是送給SOPHAS就沒有這種差別,因為都是傳電子檔,還有$25 discount。

15. 選擇付款方式,看是要Credit Card, 支票,或者線上轉賬



16. 下面小框框打勾勾說你願意遵守它的條款之後,然後就可以Submit出去



17. 最後就是付coco了,這邊我就沒有截圖

18. 然後你就可以回去你得頁面,看你的order的狀態。你會得到你的Reference number,後面會用到。



二,結束完線上填寫資料的第一步之後,後面也是很重要,就是寄資料給WES

現在的WES很貼心,會在你還沒申請的時候,就告訴你要備哪些資料。不知道的話,Q&A也有。可以按照國家搜尋,告訴你要寄哪些。看不懂的話,也有簡中版本。這是專為中國大陸設計的,看起來應該是人數龐大才有專文XD。可以略為參考一下,但是因為大陸的制度不大一樣,我們台灣不需要向教育部申請,所以流程簡單很多(多幸福啊)




1. 資料清單如上。通常就是英文版的大學畢業成績單跟英文版畢業證書(學位證明)。

2. 兩種各一份就好,注意要有學校的關防,然後放入學校的信封袋並且彌封。然後由學校寄出。要是學校官方的信封,封口要蓋彌封章


3. 這時候有很多人都有疑問,這到底要怎麼寄送文件呢??
    台灣不同大學提供的服務並不相同,請打電話問各校相關單位

    A. 某T大學長說,T大就是只要線上申請,請他發出這種東西,然後交錢,T大就會幫你寄出          去。所以完全不要到學校去辦理,只要付錢就好了(第一學府的服務好好)

    B. 我讀的第二學府,我打到註冊組,他說這個學校可以提供成績單影本,跟畢業成績影  
        本,幫你蓋關防,但是因為畢業證書的影本,要檢驗原始文件,所以一定要到學校辦
        理,無法線上處理。而且信封跟彌封章都在學校,所以要請假回去。

        第二學府有規定說英文成績單第一次製作要七天,第二次以後就可以當天發給。我半年
        前其實已經申請過很多份,但是因為搬家一時找不到,而且反正都要跑一趟,就想說一
        起辦,沒想到請假到了學校,學校居然說突然找不到我的檔案。只好等他們現場製作,
        到快五點才好。拿到之後我就當場把兩份文件折在一個小小的信封裏頭,然後蓋上彌封
        章,為了以防萬一,我大概做了三份(當時我看網路上流傳說文件寄到美國有時候會消
        失,可能需要重寄)。

        然後呢?根據網路上的說法,這時候就是自己拿去寄。等一下怎麼寄會跟大家講

   C. 朋友讀的某校,則是可以獻上申請,他會把彌封好的信封寄到你的地址,然後你在自己
         寄。

4. Reference Number
    這很重要重要重要。由於WES每天都會收到很多資料,所以他也不知道你是誰,只有靠
    Reference number。所以請在最外面的信封(不管你是快捷或者郵件)寫上Reference
    number。不然你的文件就會消失沒人理!!! 網路之前也有建議說那個蓋了彌封章的學
    校信封也要填Reference number,我自己是忘記填但是也有成功收到。但是不管如何,
    沒填的話WES才不知道你是誰,怎麼會處理文件呢!而且他說沒寫的話沒收到概不負責。
   另外你線上申請完之後,會有一個request form有人會印出來放信封裡,也有人沒有,原
   則上都可以,我自己是沒附也ok.

5. 寄送:
    A, 地址:在WES上可以找到兩個,一個是一般郵寄,一個是Courier國際快捷。WES不接收
         email寄成績單,這是官網寫的很清楚的。

 

    B. 本人良心的建議,請大家寄國際快捷。尤其如果你很趕的話。請不要相信中華郵政還有
        美國郵政。而且不要去便利商店或者郵局使用國際快捷,請自己打電話給快遞公司。很
         重要,一定要注意!

        我當時還有做功課,Fedex, UPS跟DHL其實都有人用。我自己是
        用Fedex, 因為網頁比較好用,我打電話過去,半小時就來收件,告訴我何時到美國。

        為什麼說不要相信郵政平信,因為我google的結果都說文件常寄丟,而且等到天荒地
        老。不管美國或者台灣的,到最後都很難追蹤郵件,留學文件這種重要的東西,千萬不
        要這樣搞。

        再來講為什麼要自己打電話聯絡快遞公司。一般快遞公司去小七全家或者郵局是有固定
        的時間的,超過那個時間是不會收的,但是自己打電話,Fedex會幫你聯絡附近的快遞
        員給你,同時會附上信封,然後直接告訴你何時會到美國哪邊,你可以上網自己track。
        透過便利商店或者郵局又轉一手,反而降低效率
     
        那有人問說為什麼很趕的話不寄郵政快捷。因為郵政快捷比較慢。比如說我寄Fedex大
        概兩天就收到了,郵政快捷要三四天。快遞公司有自己的飛機,所以會很快。而且我朋
        友慘痛的經驗是,她因為郵局跟他說Fedex今天不收了,所以改用郵政快捷,結果過了
        很多天WES網站上的狀態還是未收到。他又查不到郵政快捷寄到哪裡了,只好半夜打給
        WES,沒想到神奇的WES跟他說,你的郵件還在台灣!!!她都快要哭了。因為死線快
        到了。當然有的人都很早準備就沒有這種問題,但是如果你很忙很感,寧可多花一點點
        錢,不要在那裡每天擔心文件有沒有收到。

   C, 追蹤你的文件
         Fedex 網頁上就可以輸入你的號碼,看你是寄到哪邊,基本上每一個點都會顯示,而且
         很快

     

   D. WES文件狀態
        回去點my document可以看到有沒有接收到,接收到會打勾,沒有就是紅色。WES官
        網有說,他們收到文件之後三天才會把狀態update的網路上,所以如果你快遞已經顯示
        寄到了,可是官網還沒有,可以稍微等一下。超過三天就要去關心一下文件哪裡去了。
        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就先再寄一份搶時間。

     

6. 評估時間。
    官網是說七天。之前google有說,如果旺季的時候,也許有可能更慢。所以建議大家早點
    寄,不要拖到最後一刻。以前沒有電子文件傳輸的時候,還要考慮到她發文件給學校,美
    國郵政又很慢,整個時間會被拉很長,所以可以早認證就早認證,早給學校就早給學校。
    有朋友問我說,到底是不是一定要七天。其實也有人一兩天就認證完的。但是誰曉得?
    我當時是十月辦的,算是蠻快,大概就七天,然後寄回台灣也蠻快,大概一周收到。算
    是很有效率。

 

7. 如果需要加發,就在登入帳號加發。


三,遇到問題怎麼辦

WES現在2016改版之後更好用,更簡單,如果真的有不懂的問題可以看Q&A。也可以寫信或者打電話去問。不然就是google。不過大部份都是google到中國的網頁比較多.....

現在還有video教學http://wes.org/support/video.asp?video=1
都比我去年用還簡單很多


最後祝大家都申請順利,找到好學校!



常見問題集錦

1. 到底要不要寫Request Form
A: Request form本身有一點checklist的味道,還有就是也可以直接拿給學校,請學校按照上面的要求給你文件。所以不附是沒關係的。可是當初我也是查很久才確定不用附。他一樣會跟你審查。

2. 畢業證書到底要不要用寄的?
A: 我查到大部份人都是跟成績單一起寄。但是我朋友用fax也ok。按照官網上說的,其實畢業證書只要是clear photocopy, submitted by applicant就可以了。所以我朋友用fax才可以通過。(不過大家不放心的話寄紙本絕對是一定會成功)
但是Transcript成績單就有規定一定要sent by institution attended. 一定要從學校寄紙本。

3. 多久才會認證完?
A: 七天。大部份沒有認證完,都是因為文件沒收到,文件不清楚,或者有其他問題。我個人認為老美收了錢應該還是會幫你把事情辦好才對。但是文件的下落或者失蹤文件,就要申請人自己去關心。打打電話有時候他也會幫你趕趕進度。

4. 到底是誰要去寄文件?
A: 按照官網是一定要請學校寄。但是有的學校並不願意幫你寄。比如說山上的第二學府。註冊組就會跟你說,信封自己裝,彌封章自己蓋,山下有一家郵局。想想也是很實際。註冊組就幾個人,也沒有辦法一直幫你跑郵局。

5. 快遞的寄件者跟地址要寫誰?
A: 我當初也有這個疑惑,但是因為我是用Fedex,姓名電話總不能自己寫學校某職員吧?所以我就用中文寫了我的名字資料等等。這也是沒辦法的辦法。我想重點是學校的官方信封袋跟彌封章是比較重要的。

6. 還沒畢業的話怎麼辦?
A:由於施主我已經畢業多年,沒有辦法回答這種太年輕的問題,不過官網上有相關的資料XD



12 則留言:

  1. 如果以付錢了但發現Bachlor of.....的那裏寫錯了,能修改嗎?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資料,非常詳細!

    回覆刪除
  3. 超詳細的,感恩神人大大!!!

    回覆刪除
  4. 超詳細!完全解答我的問題!感謝大大<3

    回覆刪除
  5. 我想請問 如果我人已經在美國 已經跟台灣學校拿了彌封配印章的成績單帶過來了
    這樣可以直接寄過去嗎 還是我可能還需要拿一個信封袋包起來
    麻煩大大幫我解惑 謝謝大大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请问如在填写资料的时候diploma不小心写错,我是读财金系的,却写成了Bachelor of Science,可是我已经缴纳了认证费用了,这该怎么办呢?

    回覆刪除
  8. 謝謝格主的超詳細教學,感恩戴德,一定要浮上來留言表達謝意<(_ _)>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首先感謝您做這麼仔細的說明。

    請問大大,我是想申請學歷證明日後要辦移民用的,那請問我該選哪個評估方式?

    還有我的學校已經倒閉了,沒辦法拿到學校信封跟蓋彌封章,但是倒閉之前很慶幸已經有申請到英文版畢業證書跟畢業成績,請問有其他辦法嗎?

    回覆刪除
  11. 首先感謝您做這麼仔細的說明。
    請問大大,學校的畢業證書影本一定要裝在學校的信封裡面嗎?

    回覆刪除